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江安县人民法院召开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评议座谈会
www.ja.yibinpeace.gov.cn 】 【 2023-08-28 10:48:58 】 【 来源:江安长安网

  8月25日,江安法院召开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评议座谈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及社区代表对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进行评议,听取意见和建议。党组书记、院长陈霞出席会议并总结发言。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小波主持,副院长刘作强,政治部、夕佳山人民法庭负责人参加会议。


OK.jpg

  

  会上,刘作强介绍了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的背景、意义及测评要求。培优法庭夕佳山人民法庭介绍了争创工作的进展、特色亮点和成效。

  

  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乡镇社区代表结合法庭工作实际进行了测评,对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希望法庭能够借创建契机,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在诉源治理、普法宣传、法治培训、服务群众上再发力,建章立制,深挖典型案例,强化与辖区基层组织联动联调,坚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

  

  陈霞对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乡镇社区代表对江安法院工作,特别是“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的关心、监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就如何落实意见建议,进一步整改完善,推动创建活动走深走实提出要求: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特色品牌。创建工作要将政治与法治相融合,以党建品牌为引领,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党建与文化结合,以文化育人。坚持党建与队建结合,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坚持党建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更好地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认真对照测评体系,深挖典型案例,及时总结经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二是融入基层治理,凝聚解纷合力。创建工作要抓前段、治未病。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用工作实效赢得群众的信任。要共建共治共享提升法治效能,将法庭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总体布局,与辖区司法所、派出所、村镇等搞好配合,常态化开展纠纷联动联调。要落实好与司法局签订的“订制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机制,细化措施,做好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工作,强化诉源治理实效。三是广延司法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在抓好审判主责主业的同时,延伸司法服务。坚持对辖区内乡镇的人民调解组织进行业务指导。利用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微信立案方式,引导当事人开展网上立案、网上开庭和调解。积极推进适用法官寄语、案件回访制度,做好判后释疑,避免诉内衍生案件的发生。加强巡回审理和法治宣传,将法律知识以最接地气的方式传播到群众的生活中,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江安县人民法院 熊彩霞)


编辑:雷颖
江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