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江安:流动摊位起纷争 冲动打人代价大
www.ja.yibinpeace.gov.cn 】 【 2023-11-20 10:17:12 】 【 来源:江安长安网

  近日,江安县人民法院在江安镇剧专社区巡回审理一起争流动摊位而引发的健康权纠纷案件,合议庭当庭宣判侵权人樊某向伤者任某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12000余元 。宣判后,樊某当场向任某赔礼道歉。


20231120101506.jpg

  

  2022年12月22日,樊某以其经常经营的流动摊位被侵占为由,一怒之下对侵占其摊位的任某拳脚相加,致任某受伤住院18天,后经鉴定任某的伤构成轻微伤,樊某因此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8日、罚款400元。后因双方就民事赔偿达不成调解意见,任某向法院提起诉讼。

  

  审理中,承办法官刘作强着重宣讲了《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相关法律规定,告诫大家打人的代价不仅要承担民事责任,还可能面临行政处罚、乃至刑事责任的严重后果。合议庭希望案件当事人及20余名旁听人员通过本次庭审,懂得在遇到矛盾纠纷时,不能靠武力、暴力解决,要用正确的方式化解,要遵守法律,自觉规范自身行为,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七条“民事主体因同一行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的,承担行政责任或者刑事责任不影响承担民事责任;民事主体的财产不足以支付的,优先用于承担民事责任。”

  

  (江安县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江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