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聚焦 >
江安县下长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业务知识培训
www.ja.yibinpeace.gov.cn 】 【 2023-09-21 09:19:33 】 【 来源:江安长安网

  近日,江安县司法局下长司法所邀请江安县司法局调解业务骨干刘权到所对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业务知识培训。

  

  培训会上,刘权首先就《江安县人民调解员调解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为每位专职人民调解员发放一册调解卷宗样本,以人民调解卷宗格式规范和文书内容为主,就卷宗封皮、人民调解受理登记表、申请书、调查记录、调解记录、协议书、回访记录以及卷宗编号的编写逻辑等内容的规范填写作了系统全面的讲解。同时,还对以往大家上报的调解卷宗中存在的调委会名称书写不正确、纠纷类型不规范、部分内容缺项等问题进行了逐项强调。最后,刘权对“一案一结”的调解卷宗格式提出了具体规范建议,建议调解卷宗格式务必符合档案评查标准,做到一案一档、字迹工整、内容规范,符合制作要求,对不符合调解文书格式的卷宗要及时加以整改,对于调解成功的案件要及时制作调解卷宗并同步系统。

  

  会后,刘权对大家提出的疑问进行了一对一答疑,尤其对专职人民调解员装订卷宗的流程进行逐人逐卷逐条指导,使得参会人员能够更好地理解卷宗制作的相关要求,增强培训效果。

  

  通过此次培训,切实解决了专职人民调解员在日常制作调解卷宗中存在的疑惑和不足,提高了专职人民调解员对调解卷宗的制作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加强对调解卷宗制作知识的学习,努力做到记录清楚、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不断推动卷宗制作质量再上新台阶。

  

  (江安县司法局 付丹)


编辑:雷颖
江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