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
河北安国法院:巡回审判进校园 扬帆起航护未来
www.ja.yibinpeace.gov.cn 】 【 2023-12-08 09:33:50 】 【 来源:安国法院

  11月28日,河北省保定市安国法院刑事审判庭在安国中学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案件,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鲜活生动的法治课。

  

  2023年8月,被告人王某在明知他人利用其办理的银行卡账户用于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下,将自己的一张银行卡提供给他人使用并从中获利1600元,该银行卡被他人用于实施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支付结算金额为58余万元,涉及被诈骗资金为2.3万元。

  

20231208093115.jpg

  

  “现在开庭!”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场生动的普法课就此开始。合议庭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了法庭调查,组织控辩双方进行了举证、质证,还原了被告人走上犯罪的道路。“我自愿认罪认罚,不应该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应该遵守国家法律,不触碰法律的底线,我会以此为戒。”被告人在最后陈述中当庭表示认罪认罚,并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经合议庭合议,认为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6个月,没收违法所得1600元,并处罚金6000元。

  

20231208093124.jpg

  

  通过观摩法庭审理程序,旁听的师生们对帮信罪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公正,同时表示,将从案件中吸取教训,自觉抵制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的行为,进一步加强自己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争做守法好学生。

  

  安国法院持续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通过加强院校联动,增强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贡献法院力量,让法治之花在校园里绚烂开放。

  

  法官寄语

  

  当今社会,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并在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网络已深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信息互联互通的主要方式,犯罪分子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的情况也日益频繁。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切莫因贪图小利,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信用卡,对他人的违法请求要一律拒绝,千万不要因关系亲近不好开口,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将自己送上被告席。


编辑:雷颖
江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