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
新型“小荷包”诈骗需警惕!北京房山警方紧急提醒……
www.ja.yibinpeace.gov.cn 】 【 2023-12-13 11:00:00 】 【 来源:北京政法网

  临近年底,诈骗分子又想出了新型诈骗方法,房山警方近期收到关于“小荷包”新型骗局的报警。

  

  近日,小何收到了老同学的QQ消息,对方称家人生病正在筹钱,希望小何能给予帮助。但对方说不清家人的银行账户,并让小何通过“小荷包”转账给他,声称这样转账比银行转账更加节约时间。

  

  小何根据同学的指导开通某支付平台“小荷包”功能后,对方将一个二维码发送给他,让小何扫码并将钱转入其中。小何将2000元转入后不久,便有人迅速将钱转走了。几天后,小何才得知是自己同学的QQ被盗,同学并没有向大家借钱,小何被骗了,只能报警求助。


20231218090342.jpg

  

  某支付平台的“小荷包”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共享电子钱包”,可以和亲朋好友一起共用的“小金库”。建立这个“共享钱包”的前提是,与自己熟悉的家人或朋友共同建立。按目前设计,从“小荷包”提现是不需要密码的。同时,“小荷包”内的成员可以独立使用资金且无需其他成员确认,转账出去也不需要经过其他的确认或等待手续。

  

  骗子利用了受害者不熟悉“小荷包”功能来实施诈骗,如,盗取受害者好友社交账号,发送虚假消息,制造紧急情况,以生病等借口要求转账,随后邀请受害者加入自己建立的“小荷包”内,并向其中转账。等待受害者完成转账后,立即将钱转出,随后消失。或者冒充受害者好友,以介绍投资项目为由,邀请受害者开通“小荷包”并将其拉入其中,诱导受害者向其中转账,随后将资金转出,实施诈骗。


20231218090327.jpg

  

  北京房山警方提示:

  

  如果开通了某支付平台的“小荷包”功能,切记只能邀请自己家人或可信的朋友进入;其次“小荷包”转入限额是2万元,但没有转出限额,可自行设置最高转出限额,来保证资金的安全性。

  

  不要随意开通、使用陌生功能,不要听信陌生人的指导,在面对“陌生功能”时,请务必提高警惕,谨慎操作,不要相信陌生人,更不要轻易转账。

  

  “小荷包”的转账记录是可以管理删除的,因此一定不要随意向陌生人的账户转账,以防转账记录被删除,受骗后无法保留证据求助。如果遇到好友求助等,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线下见面等方式进一步确认后,再进行转账。

  

  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对于涉及金钱的事情保持戒备心,一旦不幸遭遇诈骗,请保留好证据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编辑:雷颖
江安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