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江安:继承纠纷三十年 多元止争一朝解
www.ja.yibinpeace.gov.cn 】 【 2022-07-18 09:00:42 】 【 来源:江安长安网

  7月13日,江安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成功化解一起因房产继承引发的家庭纠纷案件。

  

  近日,江安县某小区住户赵女士到江安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反映称,1992年赵女士与丈夫李某结婚时,李某的父母为他们结婚置办了一处房产,登记在赵女士名下。1993年赵女士的丈夫李某意外身亡后,赵女士与李某的父母因该处房产如何处置发生矛盾,由于当时赵女士与李某的婚生子尚小,双方约定待以后条件成熟后再对该房产进行分割。1996年赵女士欲出售该房产重新购置新住房,李某的父母因出售后无处居住为由,拒绝了赵女士出售该房产的要求,后,该房产一直由李某的父母居住。其间,赵女士不时地与李某的父母沟通出售该房产事宜,皆因无法达成共识而告终。2020年和2021年,李某的父母相继去世后,赵女士与李某父母的其他两位子女,就赵女士与李某的婚生子代位继承的事宜发生分歧。

  

  江安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接报后,指派江安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调解。经专职人民调解员了解,李某父母的其他两位子女认为因该处房产是由父母出钱购置的,应为父母的遗产进行分割。通过了解,调解员发现双方当事人在解决纠纷的范围上存在分歧。调解员在联系了双方当事人后,因双方当事人受上班时间段的限制,不能同时在上班时间内接受调解。调解员根据双方当事人的具体情况,适时地向双方当事人推出江安县创新的“订制调解”工作法,利用双方当事人都有空的晚上时间进行调解。在调解中,调解员为双方当事人梳理了继承法律关系,确定继承人的范围,为双方当事人细致地讲解了有关继承的法律规定,成功引导双方当事人相互认可继承范围和遗产分割比例,最终双方当事人在遗产的分割上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

  

  (江安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 王志友 刘权)


编辑:雷颖
江安长安网版权所有